学科联盟 | 单元整体教学视角下的读写整合课堂教学实践(高中英语组)

作者:发布时间:2021-12-13


2021129日,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科教育联盟暨澄迈县高中英语学科研训活动在我校开展,本次教研活动主题为“单元整体教学视角下的读写整合课堂教学实践”,旨在探究“三新”背景下高中英语读写教学的有效实施策略。此次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程晓老师主持,特别邀请了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谢忠平老师和海南省教培院高中英语教研员、正高级教师卓俊斌老师指导交流。线上华师大各附属校的高中英语老师积极参与研训,线下澄迈县四所高中的英语老师聚集华迈共同研讨,共计一百六十余人参与了这场有高度、深度、广度和温度的知识盛宴。

上午的活动共有四项议程:一、读写整合课例展示;二、说课与讨论;三、专家点评;四、专家讲座。

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高中英语骨干教师李维林老师以读写课例《Studying abroadIs it a good or a bad idea?》,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李老师的课精心设计、环环相扣,把Jigsaw Reading和思维导图结合,以小组合作的方式推进,以学生为主体,关注生成,关键环节师生共同建构,最后学生的产出十分精彩,体现了该校课堂改革的理念三线合一的教学:知识发生、思维发展、认知建构和人格形成。

在随后的说课环节,李老师阐述了课例的设计思路和实施后的反思。接着,三位专家—谢忠平老师、卓俊斌老师和程晓老师从不同侧面和维度对李维林老师的这堂读写课给予了高度评价以及高屋建瓴的点评。谢老师首先肯定了华迈作为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办学的学校堪称匠心打造的品质示范学校,华东师范大学学科教育联盟在这所新建学校举办本次研讨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其次,谢老师对李老师设计的这节课在教学评一体化方面的完成度给予高度肯定:读写结合,活动设计多样,有效进行了拓展与迁移,留给学生阅读写作的时间充分。卓老师从本节课的设计视角切入,探讨了每一个设计背后体现的教学原理和意义。程老师认为整节课的设计与实施实现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四个维度的有机融合,充分体现了教学评一致的教学理念,李老师对现代教育技术设备的使用也极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专家们也指出在评价环节可以更突出学生的评价主体地位。

点评结束后由谢忠平老师进行《“双新”背景下高中英语读写单元整合设计与实践》的专家讲座,对单元整体教学视角下的读写整合教学策略进行指导。

谢老师从读写教学课时划分策略、读到写如何迁移、复述之后如何创意、写作训练中如何强化巩固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并通过丰富的课例让老师们看到了教学设计不断改进的过程。讲座过程中谢老师不断与老师们实时互动,引发教师思考,指导教师如何高效地把理论用于实践。与会者纷纷表示该讲座站位高、理念新,内容丰富而生动,为老师们的读写教学提供了有效的路径。

下午的活动主要围绕着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高中英语教研组的日常读写教学实践展开,首先由该校高中英语骨干教师邢建伟和许丹两位老师分享高一和高三年级读后续写教学中的问题和相应策略,两位老师对该题型的理解较为准确,结合学生特点对教学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积极的尝试。

紧接着,程晓老师为老师们带来了题为《单元整体教学视角下的读后续写教学策略》的讲座。程老师以读后续写解题步骤为线索,阐释阅读阶段和写作阶段的教学侧重点:在读的环节教师应引导学生关注语篇的内容、结构和语言特色,指导学生分析原文的主旨、篇章结构及语言细节,注重培养学生的提问能力和激活相关话题词汇的能力,为续写阶段的情节推测和语言组织做好铺垫;在写作阶段着重引导学生进行合理的情节推测、段落构思和语言组织,并对开头、结尾、高潮、细节描写等方面的教学实施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分享,让与会老师醍醐灌顶、耳目一新。

最后,程老师与该校英语教师进行圆桌探讨,老师们积极分享教学中的思考与困惑,程老师为教师们一一答疑解惑。

本次教研活动通过课例展示、说课、点评、讲座、研讨相结合的形式,聚焦单元整体教学视角下的读写整合课堂教学实践探索,促使与会的英语教师对高中英语读写单元整合教学设计进行了深入思考,本次教研活动也为英语教师提供了极佳的学习与成长平台。


供稿:田美琪 陈晨

审稿:程晓 李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