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教育专业硕士人才培养质量,保证培养过程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教育专业学位管理中心制订了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环节、专业实践环节、学位论文环节工作方案(以下简称“三个工作方案”),并在顺利召开教育硕士培养方案的基础上,于6月9日召开了“三个工作方案”评审会。会议邀请了四位评审专家进行指导,他们分别是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丁旵明教授、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陆德梅老师、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副院长刘微娜教授和中文系副系主任文贵良教授。我校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主任陈佳老师、教育专业学位管理中心主任周彬教授、各方案负责老师参加了评审会。会议由教育专业学位管理中心吴成领老师主持。

“三个工作方案”评审会现场

会议伊始,吴成领介绍了莅临此次专家评审会的专家、研究生院及院系的领导和老师,并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感谢。周彬代表教育专业学位管理中心致辞,他表示课程、实践和学位论文环节应相互支持,面对现在存在的部分环节衔接的矛盾问题,希望在此次会议交流后能得以启发和解决。周彬欢迎专家来参加评审会,期待专家能为教育硕士的培养环节提供建议和指导。

教育专业学位管理中心主任周彬教授致辞

随后,陈佳代表研究生院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她表示希望三个工作方案能服务于教育硕士学位点建设和人才培养,起到1+1+1>3的作用,通过这次评审会,能够更好的结合校内校外的专业硕士培养的经验。

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主任陈佳老师致辞

教育专业学位管理中心的三位方案负责老师分别就课程环节、专业实践环节、学位论文环节工作方案做了汇报,三个方案初稿按照研究生院的要求,结合我校教育硕士培养实践中的主要问题,并参照我校及其他高校的相关管理规定形成。

与会专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他们认为课程、实践和学位三个环节是教育硕士培养中的关键环节,工作方案的制订具有重要意义。专家指出了一些问题,并提出了建议。课程方案中,任课教师资质需详细化,便于实践操作。实践方案进行细化、目标进一步明确、实施过程更加具体,考核评价部分进一步完善。论文方案中,应对学生、教师、院系要求进行区分。

教务处副处长丁旵明教授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陆德梅老师

中文系副系主任文贵良教授

体育与健康学院副院长刘微娜教授

最后,吴成领感谢专家们对教育硕士工作的大力支持。三个工作方案补充修改后,将听取各院系的意见,提交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评定小组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