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联盟 | “指向思维品质培养的英语阅读教学”研讨活动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21-12-20


20211215日下午,由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联盟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盐城实验学校承办的主题为“英语混层课堂下的阅读教学”研讨活动顺利举行。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共持续近三个小时。

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郭宝仙教授和上海黄浦区初中英语教研员王菲老师指导,参与此次研讨活动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华东师大联盟校的英语老师。本次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盐城实验学校的崔艳波校长主持,研讨活动主要分为学校介绍、课堂教学展示、备课组教师说课、授课教师教学反思、专家点评和专家讲座六个环节。

一、活动介绍

活动开始,华东师范大学盐城实验学校崔校长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崔校长介绍了学校的教学理念,她充分肯定了英语教研组的团队合作精神,并预祝本次研讨活动圆满成功。

华师大盐城实验学校精彩的宣传片向大家展示了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优越的地理位置、优秀的师资团队和先进的教学设施。

二、课堂教学展示

杨洁老师呈现了一节别开生面的阅读课,具体展示了英语阅读教学中思维品质的培养。

杨洁老师上课的课题是译林版牛津7A Unit7 Reading第一课时。用一幅圣诞老人的图片导入圣诞节即将来临学生需要买礼物这个话题,同时复习上节课所学不同的商店名称。紧接着通过图片导入新词。接着她带领同学们观察文中的图片和介绍,引领学生在读前关注并获取文章的背景信息:Amy 要给她的好朋友SimonSandy买礼物。接着,让学生带着买什么礼物这个问题观看一段与课文配套的视频并找寻答案。随后,杨老师带领孩子分别处理两段对话中的细节,并有针对性的操练其中的重点句型。学生们积极踊跃地想要表现自己。在学习语言知识的同时,不断启发学生思考“为什么”——为什么AmySimon买足球卡片,而给Sandy买发夹呢?学生们在发现挑选礼物的依据后,结合本堂课所学编演为朋友或是家人买礼物的对话,学以致用。最后,每个小组展示成果,学生兴致高涨,气氛热烈。而观看的同学采用老师提供的评价表进行评价和自我评价。

三、备课组老师说课

接下来是备课组邹菲菲老师的说课环节。邹老师围绕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从多方面介绍了本节课的整体设计和每个环节背后的设计意图。她说,本课教学背景是基于新课

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要求,并根据英语学习活动观,指向思维品质的培养进行英语阅读教学。结合对教材和学情的具体分析制定出明确而具体的教学目标,希望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不仅可以理解对话文本中有关主题shopping的新授词语和重点句型,而且能够将它们使用到新的语言情境中,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同时,教学流程设计中思维导图的使用,思考环节中让学生总结选购合适礼物的要素,之后在真实情境中编演对话,都旨在发展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和深度思维,促进学生所学知识的迁移和创新。

四、授课老师教学反思

杨洁老师对本节课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本节课通过由浅入深地发问,鼓励学生不断思考,培养学生在英语阅读中的思维能力。但仍然存在不足之处,例如,教学评价不及时。在学生上台展示时,应及时呈现Checklist给予具体的评价,并带领学生生生评价、小组之间进行评价等。同时,她认为虽然课堂教学中大部分学生积极踊跃,仍有部分学生没有真正融入课堂,这部分学生需要老师耐心的指导和帮助,以后需要对此予以关注。

五、专家点评与互动

上海黄浦区初中英语教研员王菲老师对杨洁老师的课做了精彩的点评与指导。王菲老师肯定了备课组老师们的付出和努力,并结合磨课过程中的情况,从如何确立适合的教学目标和设计有效的教学活动两方面做了具体的指导。首先,教学目标的确立应基于教师对文本的解读和对学情的分析两方面。其次,活动设计的有效性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解读:针对性、层次性、互动性和开放性。王老师尤其强调教学活动的开放性应符合学生的年龄,贴近学生的生活并符合语言功能。活动中的思维拓展部分应基于文本,忌脱离文本任意拓展、忌贴标签式的育人教育。

另外,王老师对教师开展日常阅读教学提出具体指导和建议。首先,王老师建议教师多带领学生进行模仿跟读,以纠正学生的语音语调。其次,应多关注教学细节,如润化活动衔接过渡语,规范课堂用语,规范教案的撰写等。王老师的点评与指导让老师们备受启发。

六、专家总结与讲座

华东师范大学郭宝仙教授结合本节课的教学,对活动做了总结,并做了题为“英语教学中思维能力的培养”的讲座。郭教授的讲座主要从“为什么”、“是什么”和“怎么做”这三方面来展开。

郭教授首先指出英语教学中思维能力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往往偏重语言点的讲解和记忆;教学程式化,缺乏高层次活动和提问;教师代劳现象普遍,学生缺乏思考的机会;教师自身文本解读、教学设计中思维能力有提升空间等。随后,郭教授重点指导老师们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郭教授指出,培养思维能力,首先要正确理解英语学习中的思维能力及其特征、表现,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应注意培养开放、坚毅等思维情意,遵循课堂教学的逻辑,而学的逻辑是教的逻辑的基础和前提,教师要从学生已有学习和生活经验入手设计教学,教学设计要基于文本,依据学生,注重语用,针对不同文本和核心素养目标,明确思维能力培养的具体着力点。郭教授随后从提问、思维可视化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最后她强调教师的思维能力是学生思维能力的前提,建议一线教师在教书的同时不断学习、反思,提升教学决策的自觉性。

近三个小时的线上研讨活动不知不觉就结束了,老师们体会颇深。本次教研是一次思想的碰撞,理念的提升,是教师业务切磋相互学习,提升自我的有效平台,也令大家对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活动带给老师的收获将引领大家对英语教学进一步展开探索与实践。


撰稿 吴乃春 杨洁 邹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