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联盟 | 初中化学“素养导向的实验探究”联盟教研活动在民办华二初级中学成功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21-12-20


2021129日,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与民办华二初级中学联合开展基于“素养导向的实验探究”主题的初中化学教研联盟2活动。

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化学教育博士生导师王祖浩教授主持,民办华二初级中学何晓文校长嘉定区教育学院科研室主任杨文斌特级教师、嘉定区化学教研员王福其老师、民办华二初级中学化学教研组的全体教师、华东师大化学教育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共二十余人在线下参与活动。线上有全国各地的联盟校老师参加。何校长全程参加了研讨活动。

1 线下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教学展示、现场评课研讨、理论深化三个环节,师生通过现场观课、研讨交流等形式,共同探讨了当前初中化学实验探究课的优化和实践。


第一环节:教学展示—素养导向的化学实验探究

由民办华二初级中学化学教研组精心准备、青年教师郑秀秀老师执教的《碱的性质探究》主题直播公开课,以“倒置后集气瓶中液体和硬纸片不掉落的秘密”作为情境导入,以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比较整理归纳常见的碱—氢氧化钠与氢氧化钙的物理性质;在化学性质教学上,通过类比二氧化碳与澄清石灰水的反应,预测二氧化碳与氢氧化钠溶液的反应情况,从反应物消耗、新物质生成两个角度和学生共同探讨实验方案,引导学生进行实验装置设计、实验探究以证明反应过程中二氧化碳的减少,通过交流反思,设置二氧化碳与水的空白对照实验,完善了实验设计。最后以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为例类推酸性氧化物的通性,归纳总结碱的三条性质,揭开情境导入的魔术谜底作为课程小结。

2 课堂教学展示


第二环节:评课研讨——化学实验探究的教学规律

研讨活动由王祖浩教授主持。郑秀秀老师对教学设计中教学内容的选取、教学流程以及设计理念作了简要介绍,并对实际教学过程进行了反思。郑老师表示,本次课中“证明二氧化碳与氢氧化钠溶液发生反应”探究环节,体现了课程标准中科学探究的重要环节。在此过程中,激发学生能积极思考、乐于探讨,使得课堂氛围良好,教学进程流畅。

杨文斌特级教师从三方面高度肯定郑老师的课:(1)展现了学生通过化学学习应具备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通过科学探究发展学生的化学实验素养;(2)引导学生运用对比、类比等方法观察、预测、探究碱的性质,促进学生思想方法迁移;(3)抓住实验的“异常”现象,引导学生思考,培养学生质疑批判的精神。

王福其老师认为,授课教师将学科知识与能力很好整合,学生课堂参与度较高,教学效果好。教师以实验作为知识与能力的载体,引导学生通过小组讨论、多样化的实验装置设计探究“反应中二氧化碳减少”的证据,培养学生制定计划、实施实验探究的能力。建议郑老师增加“实验方案评价”的环节,精选实验探究试题以完善实验教学“教、学、评”的一体化。

3专家和老师的教学点评

王祖浩教授对课堂教学给予高度评价:(1)化学实验是培养学生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郑老师在课堂中采取以学生动手实验为主,教师演示实验为辅的方式,很好地锻炼了学生观察实验现象、设计实验方案、动手实验操作的能力,对原有实验方案的质疑体现了学生的深度思维;(2)激发学生认知冲突,从“二氧化碳通入氢氧化钠酚酞溶液中褪色不明显”到“从不同角度证明反应发生”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多角度思维,培养了学生依据实验现象推理直至解决复杂问题。如能要求学生从 “如何研究酸的性质”提炼一般思路迁移到本课主题,适当增加学生实验设计的开放度和评价环节,可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


第三环节 理论深化——实验探究的素养教学功能

研讨活动结束后,王祖浩教授以《实验探究的素养教学功能》为主题开展专题讲座。王教授从我国古代著名炼丹家葛洪说起,实验能帮助人类从未知走向已知,实验蕴含了丰富的化学知识且见证了化学学科的发展。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本身充满魅力,提取实验中的知识需要经历从现象到本质的转变。在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初中实验教学中,需注意几个问题:(1)在实验探究过程中关注学生知识、能力与情感的“增量”, 教师不仅要通过实验帮助学生认识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实验中的交流与讨论培养学生提出假设、设计方案、证据推理的能力,通过实验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认识自然世界;(2)实验设计应服务于真实情境下的化学问题解决,而非单纯指向操作技能的训练;(3)防止教学中出现不做实验、用视频动画代替实验、仅教师演示实验或仅做验证性实验的倾向;(4)重视实验的适切性,提倡利用简单的实验仪器,发挥学生思维的能动性,在课堂上避免超出学生能力的实验,如使用复杂仪器做简单实验,加重了学生的认知负担。

4王祖浩教授讲座

5 何晓文校长总结

最后,何晓文校长充满感情地指出,今天的研讨使她真正懂得了化学教学对学生发展的重要性,感谢专家团队对本校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指导。她认为好的学校,应该让学生学会创造。华东师大二附中最早提出了“学科德育”的概念,具体到化学学科里,实验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资源与工具,可作为激发孩子探索未知兴趣的动力,今后要在专家指导下更好地研究实验对学生创造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