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英国杜伦大学教育学院开展线上学术研讨

作者:发布时间:2022-01-07


202215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与英国杜伦大学教育学院学术研讨会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杜震宇教授,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教授,副院长、副书记蒋瑾副教授,数学教育方向徐斌艳教授、朱雁副教授、柳笛副教授,科学教育方向裴新宁教授、符国鹏副教授在文科大楼1306室会场出席研讨会并作报告。杜伦大学社会科学与健康学部院长Charlotte Clarke 教授,副院长(国际合作)Catherine Montgomery 教授,副院长(研究)Chris Brown 教授,国际交流办中国事务李健主任,教育学院Adrian Simpson 教授,Joe Elliot 教授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杜伦大学教育学院国际合作中国事务负责人,中学师范数学教育学科带头人,助理教授汪宇倩主持。

首先,杜伦大学社会科学与健康学部主任Charlotte Clarke教授致开场词。Clark教授指出,杜伦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有许多相似和共同之处,例如,两所大学都采用书院制的体制。当前,两所大学在学院和书院两个层次上开展了诸多合作。杜伦大学始终认为国际化、跨国合作至关重要,并把与华东师范大学的合作作为杜伦大学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Clarke教授期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双方可以启发新思维、新方法、新研究,并切实提高教育研究质量。Clarke教授对华东师范大学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真诚的感谢,并表示,相信未来双方通过国际合作能不断促进各自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水平。

接着,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周彬教授发言。周彬教授感谢杜伦大学主办本次研讨会并邀请我院师生参加,新冠疫情给教育带来深远影响,全球陆续进入“后疫情时代”,对教育教学带来诸多挑战,同时也带来新的机遇,教育变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再一次凸显,学院珍视这样高浓度的与杜伦大学教育学院的交流机会,希望通过观点的交流碰撞出更多学术的火花,共同研究探讨具有全球视野的教育方法、策略和思想,希望通过本次研讨,双方能够增进了解,并以此为基石,延展出未来更多可持续的共同研讨与合作。

杜伦大学教育学院教授、Josephine Bulter书院院长Adrian Simpson教授作题为“数学教育研究:在若干研究兴趣领域间的旅行”报告,讲述了他对高中与大学数学学习的差异的理解,分享了对数学教育测评本质的见解;接着,杜伦大学教育学院教授、Collingwood 书院院长,Joe Elliot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阅读障碍的辩论”的学术报告,他分析了英国当前阅读障碍诊治和学校干预机制的若干问题;最后,杜伦大学教育学院Chris Brown教授带来了题为“探索社会文化资本网络与教育弱势的关系”报告,他从“高雅文化”的视角,分析和比较教育资源充足的地区和弱势地区,学生社会文化资本的差异,从而指出了在教育中融入社会文化资本的重要性以及当前面临的若干挑战。

我院朱雁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中国八年级学生数学建模时的自我信念”的学术报告,着重讲解了自我评估和自我效能感两个概念,呈现了研究方法和若干重要研究结果;接着,柳笛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710岁数学困难学生的执行功能训练:即时效果和6个月持续效果”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当前关于数学困难学术和执行功能训练的研究和主要研究结果;最后,符国鹏副教授作题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教师集体能动性的发展和影响:来自加拿大和中国在线课堂的见解”的学术报告,他使用了数字民族志的研究方法,对加拿大和中国教师教育课程中的教师集体能动性的发展和影响进行了研究,得到了“教师集体能动性是由关心学生幸福感和磨炼教学技能激发的”等一系列有意义的结论。

最后,杜伦大学社会科学和健康学部副院长Catherine Montgomery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杜震宇教授就本次研讨会作总结发言。Montgomery教授首先对六位报告人表示感谢,对于这种线上线下结合的交流互动新模式表示赞赏,并希望这样的学术交流能够不断定期开展,并以此为起点开拓更广泛的交流合作; 杜震宇教授回顾了两校合作的悠长历史,对于多元方式的交流表示赞许,也对于杜伦大学长久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双方均表示期待未来有更多交流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