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良师,剧梦人生 | 《大国良师之情境教育诗篇》在线公演,审美化德育筑牢准教师理想信念

作者:发布时间:2021-01-12



 202119日晚,一场由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师生倾心排演的原创教育戏剧《大国良师之情境教育诗篇》在科学会堂隆重上演。全体演职人员沉浸在主人公原型李吉林老师的故事里,感动着,思考着。

李吉林老师是我国著名儿童教育家、情境教育创始人。她一辈子扎根于南通师范第二附属小学,专情一个身份——小学教师,专注一项研究——情境教育。“师德为上、真情倾注、终身乐学、方为人师”,她对教育、对儿童的爱在情境教育中开花结果,成为一个时代的教育标杆。她所创立的情境教育是中国本土产生而又具有世界性意义的原创性教育思想和教育范式。

黎老师忧思语文教育现况

黎老师起意“改造课堂”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人与这位“永远的小学教师”有着四代学术情缘。刘佛年校长、杜殿坤先生、高文教授、叶澜教授、钟启泉教授、巢宗祺教授、任友群教授、吴刚教授、裴新宁教授…….都曾以不同的形式支持、参与过李吉林老师的情境教育范式的探索与建构过程,并多次在国内重要报刊媒体、国际学术论坛推介情境教育思想。

黎老师创办情境教育工作室

由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们以李老师为原型创编教育戏剧《大国良师之情境教育诗篇》,在向这样一位终身耕耘基础教育的可亲、可敬、可爱的“大国良师”致敬的同时,也抒发着他们作为“准教师”对于未来教师职业的期冀和对教育事业的热情。据悉,该剧的排演从去年3月底萌生创意算起,到9月教师教育学院师生亲赴李吉林老师生前工作的学校——江苏省南通师范第二附属小学缅怀、考察,再到人员招募、剧本创作、紧锣密鼓的排演,已筹备近一年时间。期间得到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李吉林教育专项基金的积极支持。

大小演员全力以赴排练

该剧剧情取材于李吉林老师的真实教育事迹,主体由四个课堂串联而成,生动地还原了李吉林老师“情境教育”思想的最初萌芽、逐步展开及对学生生命成长的影响,尤其是唤醒了准备辞职的年轻教师(剧中的秦老师)的教育初心,坚定了他从事教育事业的信念。

户外教学《秋天的田野》

家长开放日授课《萤火虫》

排演该剧的成员主要来自于教师教育学院学生社团“阳春剧社”的在读研究生,并吸纳了来自华东师范大附属小学的三个小朋友。该剧艺术总监、“阳春剧社”指导教师、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区培民老师的倾情指导、全程把关,使得整部戏剧在饱含文化熏陶教育意义和美学元素的同时,充满了对为师、对育人的思考。

黎老师与徒弟秦老师

和孩子们在一起

李老师生前指导的一位新疆小学语文教研员也在线观看了这部戏剧。她说,用教育戏剧来上演李吉林老师的教育事迹,这在情境教育发展史中是前所未有的开创。区培民老师指出,通过该剧的排演,可以让“00后”准教师们在教育戏剧这种真实学习、具身认知中感受情境教学的“四美”(真实美、情感美、思维美、审美美),涵养教育情怀,提升教育境界,进一步理解和传承李吉林老师的教育思想。此外,教育戏剧这种形式可以优化准教师的“文化化”内涵,倡行一种审美化的德育。

艺术总监区老师指导倾力女主角

教师教育学院坚持连续排演《大国良师》系列教育戏剧已有三年。先前两幕为《大国良师之灿若繁星》和《大国良师之陶行知》,通过排演《大国良师》系列教育戏剧,希望更多耕耘在基础教育一线的中国好老师“立德树人”的感人事迹能够给即将成为教师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们以力量、以鼓励,激发他们成为大国良师的梦想,坚定他们成为大国良师的信念。这也是新时代教育学子应有的使命和责任担当。

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总结发言

通过教育戏剧这一形式向陶行知、李吉林等一代教育家致敬,对准教师进行师德规范和教育情怀方面的培育,是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美育融入德育的积极尝试,也是学院实践“三全育人”理念的一个创新个案,活动具有一定的探索和示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