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疆中学生对话工匠 | 我院思政学科教学方向师生开展思政劳动教育社会实践

作者:发布时间:2021-02-21

上海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学生线上交流工匠精神

“大家觉得工匠的境界是什么?”“专注、热爱、敬业、坚持”、“精益求精和追求完美”、“能够对自己的专业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并能够坚持下去”……在线上活动上,来自上海和新疆的中学生对工匠精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今年寒假,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提出的积极弘扬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和劳模精神,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等内容,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思政学科教学方向的师生开展了“大国工匠:上海和新疆孩子的对话”等思政劳动教育社会实践活动。以期在探索思政课劳动教育的课下延伸形式的同时,为高中思政劳动教育教师培训提供启示。而在活动中,参与的中学生也受益匪浅,在耳濡目染中劳动素养得到了提升。

项目组成员王慧玲于上海宝山中学开展活动宣讲

202012月,思政学科教学方向的师生对上海市宝山中学高一年级的同学开展了劳动素养的摸底问卷调查。寒假伊始,在我院研究生同学梁婉雅的组织指导下,上海和新疆的中学生线上交流、线下考察,一起学习工匠精神,分享身边的工匠故事。古代的青花瓷、我国的丝织业、上海的沪剧和杏花楼的美食、新疆的大馕和烤包子等都成为了学生们的讨论对象。而在活动中,学生们的眼界也得到了开阔,实地调研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项目负责人梁婉雅通过线上平台给学生们讲解、指导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馕组成员开展实地考察

至今,活动已圆满落幕,参与活动的学生和老师们纷纷为此次活动点赞,表示半个多月的学习让自己收获颇多,并期望后期还能组织开展跨学段的对话活动,促进学生们的成长。



“参加这个活动前期,我的想法就是稍微听说过所谓电视里的那些工匠精神,起初看这些会觉得有点不耐烦,会觉得有点费时间,但是通过这次的活动,我觉得每个小事背后都存在着我们对每件事的坚持,执着,也就是工匠精神。”

——宝山中学学生 夏一斐


“通过与上海和乌鲁木齐同学的交流活动,我不仅了解了青花瓷的历史悠久,也知道了新疆烤包子中的工匠故事。而通过亲身实践探索,我知道了大馕的制作过程,感悟到制作好一个大馕,需要上千次揉面,也对大馕工匠千百次不辞辛苦、把大馕送入火热的馕坑只为烤好每个大馕的精神感到敬佩。”

——库车市第三中学学生 穆拉提江


“非常感谢老师给予的参与此次活动的机会,经历了这次活动,不仅增加了我与同学之间的友谊,并且拓宽了我对于一些不曾了解的知识的视野,还能与新疆的孩子进行友好的交流,让我受益匪浅。”

——宝山中学学生 叶中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