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联盟 | 道德与法治学科新课标.课堂评价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集团学科联盟政治组活动在盐城实验学校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22-05-27



2022518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集团学科联盟政治组,在华东师范大学盐城实验学校举行。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线上参加活动的有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青岛学校、华东师范大学前滩学校、东昌中学、华东师范大学上饶实验中学、华东师范大学郑州江山学校、华师大二附中嘉善实验的教师,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师生等共计20余人。

展示课精彩回顾

518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盐城实验学校展示了2节教学研究课,展示了两名青年教师的风采,覆盖初一、小学一年级两个学段。  

张鹏飞老师执教初一年级的《法律为我们护航》,使用11岁的洋洋打赏主播近200万这样的时事新闻,开展案例教学。注重探索课堂教学评价方式,使用多个教学评价手段和方法评估小组学习、个体学习的效果,如课前学生预习形成手抄报,课堂小组学习使用校本课堂评价工具表,课堂纸笔测试等。

张羚玲老师执教小学一年级的《让我自己来整理》,凸显道德与法治课程的体验性、实践性,结合一年级学生活泼、好动的特点,围绕一个一年级小朋友整理物品的故事,层层递进,引导学生的品德、习惯养成。在课堂教学中注重采用表现型评价方式,开展小组合作归纳游戏(借助白板),整理书包比赛等,既保证学生学习思考留痕和便于评价,又形成朋辈学习氛围。该课布置“21天好习惯养成表”,邀请家长对学生的整理情况加以评价,并对优秀的做法以短视频的方式分享在班级群,既鼓励了学生在家里践行课堂学习的美德,又探索了多主体、课内外的评价方法。

人物图片:华二孟祥萍副校长

点评专家华东师范大学二附中副校长孟祥萍老师对两位教师的教学基本功,课程设计能力给予了肯定。认为两位老师的课堂都呈现了最新课程标准的理念。张鹏飞老师的案例教学,使用学生较为关注的打赏主播事件,吸引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习动机,也帮助学生学以致用。张羚玲老师的课堂,尽管是面对一年级的小朋友,仍然能够以评价促学习,以评价管理学习。如遇到学生活动时间、活动纪律需要管理的情况,会使用奖励小红花等多种形式,进行课堂教学的管理和评价。

华东师范大学叶王蓓副教授则以道德与法治课堂评价微讲座,总结和分析张鹏飞、张羚玲老师课堂评价的特点。

最后,华东师范大学盐城实验学校王万青校长组织主讲教师分享本次学科联盟政治组活动经验。张鹏飞老师总结:通过本次活动,认真研读新课标,更注重课堂及时评价、反馈,进一步关注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也对“双减”背景下的作业设计有了更深入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