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华东师范大学第四届“佛年杯” 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30

各学部(院、系)、本科生书院:

为引导本科师范生和教育硕士研究生发扬“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积极、主动地学习教学知识和训练教学技能,学校决定继续举办“佛年杯”教学技能创新大赛。本次大赛同时向非师范专业本科生和学科教育方向学术型研究生开放,大赛由研究生院、教务处、校团委主办,教师教育学院承办,孟宪承书院、大夏书院、光华书院和相关培养院系共同协办。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18级本科师范生、2020级教育硕士研究生、相关专业本科非师范生和学科教育方向学术型研究生。

二、比赛安排

本次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初赛由各专业培养院系和本科生书院组织,决赛分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每个组分文科类和理科类同时进行。

参加文科类决赛的专业有:中文、历史、政治、英语、美术、音乐、学前、艺术教育、特殊教育、教育康复。

参加理科类决赛的专业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教育技术、地理、体育、科学。

1.初赛

初赛由相关专业培养院系和本科生书院组织,纳入本年度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周活动计划。要求2018级师范生和2020级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全员参加初赛,相关专业非师范生和学科教育方向学术型研究生另行组织初赛。各院系应根据专业培养要求,设计、实施模拟授课或说课比赛,比赛应侧重于引导学生教学基本技能的训练,譬如教师仪态、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板书设计、普通话、粉笔字等。

2.决赛

各专业培养院系在初赛的基础上可推荐2名本科师范生参加决赛,本科生书院在初赛的基础上可各推荐5名本科生参加决赛。教育硕士研究生推荐名额为各专业2020级全日制教育硕士人数的20%

参加决赛的选手采取10分钟模拟课堂授课、3分钟教学设计思想阐述、评委提问2分钟的方式进行比赛,共计15分钟。

决赛现场有大一至大三相关专业的同学担任模拟教学对象,选手可以进行教学互动。评委观看选手现场表现和教案,进行打分评审。根据综合评分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比赛结束后,进行颁奖仪式。

三、比赛日程及地点

1.提交材料要求:

430日前,请各院系将推荐参加决赛选手名单(附件一)报送大赛组委会,同时,参赛选手每人提交三篇教案的电子版。

以上材料均发送至组委会汪老师邮箱:nwang@cte.ecnu.edu.cn

2.抽题、抽签:

拟定于510日上午10:00抽题、抽比赛出场顺序,抽题、抽签地点另行通知。

3.决赛:

51409:00-11:00,签到、拷贝课件、熟悉比赛场地。

51412:30,决赛正式开始。

4.颁奖典礼:

51416:00,闵行校区。

四、奖项设置

1.本次大赛初赛阶段按专业分组设置奖项,可设置不超过参赛学生总数5%的一等奖若干名,设置不超过学生总数10%的二等奖若干名,设置不超过学生总数20%的三等奖若干名,另外还可设置不超过学生总数10%的单项奖若干名。初赛阶段获奖证书由各专业培养院系和本科生书院颁发。

2.学校按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组织决赛,每组分文理各两场分别评出获奖选手,每个类别赛场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若干名。决赛阶段的获奖证书由学校统一颁发,加盖华东师范大学公章。

五、大赛组委会组成及联络人

本次大赛由研究生院、教务处、校团委主办,教师教育学院承办,孟宪承书院、大夏书院、光华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数学科学学院、外语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学系、地理科学学院、音乐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美术学院、教育学部共同协办。分管校领导担任大赛组委会主任,研究生院、教务处、校团委、教师教育学院孟宪承书院、大夏书院、光华书院等单位领导为委员;比赛另组建工作小组,负责比赛具体事务。

相关联络人如下:

研究生院:

 佳,62230051jchen@yjsy.ecnu.edu.cn.

教务处:

54344779hmding@chem.ecnu.edu.cn.

吴平颐,54342953pywu@admin.ecnu.edu.cn.

 菁,54836139jjing@admin.ecnu.edu.cn.

校团委:

袁琼雯,54342654qwyuan@admin.ecnu.edu.cn.

教师教育学院:

占小红,62231502xhzhan@chem.ecnu.edu.cn.

  妮,62231020nwang@cte.ecnu.edu.cn.

邹佳晨,62231020jczou@math.ecnu.edu.cn.

孟宪承书院:

梁宏亮,54345362liang_hongliang@126.com.

  桦,54345385lihua@admin.ecnu.edu.cn.

大夏书院:

栗蕊蕊,34756962rrli@sist.ecnu.edu.cn.

蔡慧贤,33503284hxcai@history.ecnu.edu.cn.

光华书院:

谢雨杉,34756911ysxie@admin.ecnu.edu.cn.

桑艺宁,34756105ynsang@guanghua.ecnu.edu.cn.


 

附件:参赛者信息表.doc

 

 

                                     华 东 师 范 大 学 

                                      2021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