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教院杯”教学技能大赛(化学组)圆满落幕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17


 2021421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第五届“教院杯”教学技能大赛(化学组)于中山北路校区文附楼顺利举行。本次讲课比赛共有29名同学参加,同学们随机分为AB两组。A组于文附楼409开展比赛,B组于文附楼502开展比赛。在本次比赛中,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风华中学余瑾老师出席并担任A组评委;复兴高级中学徐凯里老师出席并担任B组评委。

本次比赛的形式是每位同学自由选择中学化学的知识点进行10min左右的片段教学,然后评委教师进行提问和点评。各位同学结合自身特长,将精心准备的授课内容展现给各位评委和在场的同学。

A组比赛中,作为第一位选手,陈依捷同学丝毫不见紧张,她通过提出问题和假设、设计实验方案、验证与应用,探究实验室中不同价态含硫物质的转化,并结合自然界中的硫循环讲解了酸雨腐蚀的防治处理;沙莎同学采用问题式教学,通过对“谁是胶体”的分析,完成《胶体的概念和鉴别》知识点的讲解,生动有趣。高帆同学在讲述《化石燃料的燃烧——二氧化硫污染的防治》一节内容的过程中,从减少工厂废气中二氧化硫的排放和制定二氧化硫的排放标准两方面探究“如何防治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让大家对于“烟气脱硫”和排放气体中二氧化硫含量检测的理解更加深刻;肖婕同学将生活中的盐水小汽车带入课堂,用另一种方式呈现教学内容《原电池工作原理及其构成条件》,创新性和趣味性十足,将整场比赛推向了高潮;随后,赵佳敏同学也不甘示弱,利用“铜火锅中的使用问题”讲解了乙醇的催化氧化反应,调动同学们兴趣的同时,更好地帮助学生的理解;最后,陈嘉欣同学以工业合成氨为例,联系生活提出问题,通过理论分析合成氨条件的选择,探讨工业合成氨的实际生产条件,并进一步探究工业合成氨的生产工艺。

 A组各位同学进行教学展示

 A组比赛过程可谓相当激烈,每一位选手的表现都获得了评委和听众的赞赏,与此同时,B组的比赛过程也非常精彩。首先,梁一帆同学以《探究墨渍中的黑色物质》一课拉开了整场比赛的帷幕。紧接着,胡佳同学展示了《海带提碘》的教学,通过运用合理的推理以及实验的验证探究了海带提碘的有效途径引导学生们总结物质提取的一般思路,并培养其开发资源、保护环境、绿色化学意识。曾妍同学通过实验演示,从铁盐和亚铁盐相互转化的角度看氧化还原反应,生动有趣地展示了一节《探究补铁剂》课堂;苏雨薇同学通过角色扮演进行《浓硫酸化学性质》的授课,引导学生通过选择浓硫酸的储运材料学习浓硫酸的化学性质。温鑫钰同学通过乙烯球棍模型的展示,通过乙烯的分子组成与结构,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乙烯与高分子有机物》这节课,把本次教学比赛推上了高潮。随后出场的同学也都不甘示弱,陆续展示了自己精心准备的课堂教学。同学们用环环相扣的教学内容、精彩突出的实验内容和得体大方的教姿教态赢得了评委和在坐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B组各位同学进行教学展示

经过近三小时的角逐,AB组的评委老师从教学方法手段、教学内容和教学规范等方面,各自对本组选手在课程设计和课堂表现中存在的问题和可提升空间进行了点评,指出了每位同学都有其闪光点但也有很多需要改正的地方。两位老师们的评价和建议让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受益匪浅,为同学们以后的职业生涯发展夯实了基础。

最后,评委老师们经过讨论,宣布本次比赛的获奖同学,获得特等奖的同学有赵咏佩、温鑫钰;获得一等奖的同学有杨笑、曾妍、苏雨薇;获得二等奖的同学有高帆、陈嘉欣、赵佳敏、岑怡娇、陈禛天、李晓月、李泽美蕙、曾熠婷、杨舒茜。同时,老师们总结道:此次比赛“以赛带练、以赛促教”,展示了同学们的风采与努力,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深刻反思,迈出专业成长新步伐,逐步提高和完善自己的课堂教学,在不久的将来能胜任教师的工作岗位,成长为“彬彬有礼、侃侃而谈、循循善诱”的研究型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