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院杯”教学技能大赛(思政组)简报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19


2021429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第五届“教院杯”教学技能大赛(思政组)于中山北路校区文附楼313顺利举行。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政治教研组长谈俊老师、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政治教研组长阎俊老师和徐汇区中学思政教研员王志安老师出席了此次大赛并担任评委老师。思政组共8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大赛,比赛以每人10分钟课堂展示与5分钟说课答辩的形式进行。

王慧玲同学的《肩负人民重托的人大代表》一课以申纪兰为主要教学材料贯穿教学过程,同时采取模拟人大代表的情境让同学体会人大代表背后的意蕴。评委老师对王慧玲同学提出了教学设计需要注意概念使用的准确性以及课程内容的主次分配的改进建议。

吴梦恬同学讲课的题目是“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她基于课标要求的“两难问题”,创设了“苗绣继承,变与不变”的问题情景,采用议题式教学从消费者个体与苗家人两个角度分析不同人的价值取向,从国家层面“苗绣+扶贫”的角度讲解价值判断的社会历史性。

伍超同学的设计从时政热点“新冠疫苗的研制”出发,以时间轴的方式与学生一同梳理疫苗研制的具体过程,将“认识的辩证运动过程”相关知识融于其中。相较于教科书中的案例,新冠疫苗的案例更具时政性,更能凸显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的多次反复。

韩笑梅同学使用愚园路城市更新的材料讲解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课。她通过“愚园路城市更新的特别之处”和“愚园路城市更新何以成功”这两个议题引发学生思考,从而理解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三层内涵。

张苗苗同学从“日本排放核废水该不该由人类命运共同体买单”的总议题中节选了议题一“日本排放核废水为什么会引起国际社会的质疑”的教学片段进行授课,让学生探究背后存在的生态影响,了解日本排放核废水并没有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她从这样一个极具争议的时事热点入手,吸引学生兴趣增强其保护环境的责任感。

王安辰同学使用有关扶贫的案例,讲解了联系的多样性。通过对案例的剖析,展示了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的诸多联系,说明了整个社会是休戚相关的整体。在教学设计总结中,王安辰同学认为自己的三个亮点是政治认同与科学精神融合、议题设置合理、材料选择恰当。

梁婉雅同学讲解的内容是必修2的《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她首先澄清了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的差异,接着引用海洋垃圾问题具体说明了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和动力点,突出了在发展过程中人民的主体地位,最后,她倡导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不断增长才干,积极行动起来。

纪玉杉同学以“为什么H&M等外国企业好好的生意不做,非要和新疆棉花过不去?”为议题,让学生理解联系的多样性。她的设计旨在让学生能够了解新疆棉事件折射出的复杂国际环境,阐述新疆棉花产业给新疆人民和新疆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通过列举高度机械化采摘等事实,回应“强迫劳动”言论,能够加强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在广泛搜集各方资料的基础上,审慎思考并理性发言,有序参与社会公共生活,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同学们比赛完毕,三位评委依次对同学们的授课进行了点评。阎俊老师首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思政课立意为先、站位要高,二是“双新”背景下要处理好思政课传承与改革的关系,三是做好学情分析。接着,王志安老师也要求同学们思考“双新”背景下我们应该怎么样培养人的问题,同时提出思政课要针对学生的困惑解决真实的问题而非单纯的知识传授。王老师还对同学们教学目标的撰写进行了指导。最后,谈俊老师针对教学设计撰写和评委关注点进行了讲解与指导。

经过评委老师们的讨论,评委组组长谈俊老师宣布了本次比赛的获奖名单。王安辰与吴梦恬同学被推选参加佛年杯决赛,张苗苗同学获得特等奖,伍超同学获得一等奖,纪玉杉与韩笑梅同学获得二等奖,梁婉雅和王慧玲同学获得优秀教学设计奖。


(陈恺宁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