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教育博士、教育硕士线上开学典礼顺利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22-07-12

710日下午,我校顺利举行了2022级教育博士、教育硕士新生线上开学典礼。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健教授,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梅老师,教育专业学位管理中心主任、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教授、教师教育学院禹娜教授和教育专业学位管理中心潘虹老师出席此次典礼。来自全国各地基础教育岗位的67教育博士、548教育硕士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本次典礼由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华春燕老师主持。


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华春燕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拉开了帷幕。吴健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全体新生表示了热烈欢迎,并阐明了华东师范大学“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的办学初心,回顾了华师大在教师教育领域的卓越成就。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尽快转变思维、适应新的身份,在学习研究过程中,始终以研究生的标准要求自己,更要做到将课堂上学习的知识与自己的工作相结合,对教育教学、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提出自己创新的解决方案,使自己不断地成长为服务于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骨干教师、教育家型教师。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健致辞


接着,禹娜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她表示,同学们都是怀揣着各自的梦想而来,从今天起,都要把这种驱动力转变成能有效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同学们在职学习有优势,也有局限性,能否顺利完成学业决定性因素在于投入时间的多少。禹教授建议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们进行沟通,因为作为老师,希望能参与大家成长的过程。她还表示,每一节课导师们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相信同学们只要认真听讲、积极参与沟通,就不会辜负这段学习时光。

导师代表禹娜发言


随后,作为教育博士新生代表,马玉文回顾了自己在华东师大就读的经历,他称自己每隔一段时间就重返母校“回炉锻造、重启系统”是“来自丽娃河的神秘召唤”,也是自己内心声音的驱使。继续读博,是为了提升自己在基层教育中的攻坚破局能力和专业影响力,希望把更好的教育质量还给学生,更好的教育生态还给社会。

教育博士代表马玉文发言


接下来,学科教学(英语)专业徐静和学科教学(生物)专业董路遥同学作为教育硕士新生代表发言。徐静同学表示能够进入华东师大深造,自己感到无比激动和骄傲,并明确了自己读研的目标,即不仅要完成相应的课程学习,也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教学研究能力,在教学实践中学以致用。董路遥同学则回顾了自己从华东师大免费师范生本科毕业后的工作经历,并谈到了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她希望在接下来的三年中能够通过学习、研究找到答案。

教育硕士代表徐静发言


教育硕士代表董路遥发言


典礼最后,教育专业学位管理中心主任、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教授致辞,他首先对大家进入华东师大学习表示祝贺,并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延续华东师大的使命与担当,“要学就要学到家,要做就要做得最好”。周教授还对大家提出了四点要求,即作为“学习者”,要用学习武装自己,非全日制的学生,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需要学习;作为“学术人”,要用学术标准要求自己;作为研究生,要将“研究”融入思维方式,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原则;作为“教育专业人”,要承担起探索教育规律的专业使命。

教育专业学位管理中心主任、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讲话


开学典礼结束后,教育专业学位管理中心潘虹老师对新生进行了入学教育,对新生报到注册、课程学习要求、学习年限、教育实践和学位论文要求等方面进行了简要的说明,希望同学们能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享受学习,成就自我。

教育专业学位管理中心潘虹为新生开展入学教育


本次典礼过程中和结束后,22级教育博士和教育硕士新生们纷纷表示被导师们和新生代表们的发言深深触动,将会在今后的研究生生活中,认真学习,踔厉奋发。

(图文:常原 廖淑娟 孔雯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