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陈寅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暨“发展学科核心素养的化学单元教学设计”主题培训活动顺利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31


培养造就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能够在基础教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教育家型教师,2018年教育部启动了“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副校长、正高级教师、化学特级教师陈寅成为首届“名师领航班”学员,2021525日,陈寅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在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晏沪楼会议室隆重举行。

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

参加授牌仪式的有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人事处处长李兴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人事处副调研员沈燕、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王祖浩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占小红副教授、虹口区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陈薇、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校长唐群、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陈雪斌,来自全国各地首届领航班的学员,以及虹口区近60位高中化学教师和教研员也参加活动,仪式由虹口区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汤国红主持。

汤国红书记主持

虹口区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汤国红首先宣读教育部有关成立名师工作室的文件通知,然后,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周彬院长为工作室授牌,全场掌声雷动。

授牌仪式

陈寅老师回顾并汇报了工作室成立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他首先感谢学校、区教育工作党委、市教委和华师大教师教育学院对工作室的支持和指导,并深度研学、主要工作、取得成效等三个方面,汇报工作室的工作情况。工作室目前主要参与课程教材建设、承担科研攻关课题、示范教学辐射经验等工作,团队的攻关方向为“发展学科核心素养的单元教学设计”,并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团队成员得到快速发展,并将经验辐射沈阳市、丹东市、遵义市、太仓市等地,工作室两位成员参与援青、援滇帮扶工作,工作室的成果已初步辐射全国其他地区。

陈寅老师汇报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周彬院长提出双名工程应该研究名师、成就名师,出名师的思想、经验和路径,并希望陈寅工作室能引领上海高中化学的风向标,乃至站在全国高中化学教学的高地。

周彬院长讲话

虹口区教育工作委员会陈薇副书记希望工作室以“双新”为契机,提升虹口区高中化学的教学成效,并通过课堂教学、科研攻关,促进化学后备名师不断涌现。最后,希望通过教育部名师领航班,让虹口的老师走出去引进来,开拓视野,提升专业素养,使虹口成为上海市化学学科高地。

陈薇副书记讲话

最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人事处李兴华处长对教育部设立双名工程的意义给予高度赞同和大力支持,对陈寅工作室成立表示祝贺,李处长充分肯定工作室取得的实效,并希望工作室坚持“立德树人”,继续扎根课堂,积极参与课程教材改革,攻克当前教改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涌现更多的研究成果,切实发挥工作室团队的示范、引领、指导和辐射作用,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教师。李处长还感谢华东师范大学对名师领航工程的精心策划和精品打造,并鼓励华东师范大学为上海基础教育师资培养勇担重任。

李兴华处长讲话

授牌仪式之后,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王祖浩教授做了题为《化学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设计》的专题培训,王教授从未来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说起,详细讲解了学科核心素养的本质认识、学科知识与核心素养的关系、课程内容的行为描述、教学内容的结构化设计等内容,结合案例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老师们听课十分认真,还热烈地与王教授互动交流,大家感到收获满满。

王祖浩教授讲座

揭牌仪式简单而隆重,陈寅名师工作室将以此为契机,必将为上海市高中化学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

华东师大基地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