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第十届“卓越教师”暑期培训班隆重开班

作者:发布时间:2022-07-24


722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第届“卓越教师”暑期培训班开班典礼隆重举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来自我校各省异地实习基地的400余位骨干教师以线上培训的方式参加。今年培训的主题是:“双新”背景下的课堂教学转型探索与实践,主要面向语文、数学和英语三个学科开展,由通识培训和分科培训结合的形式开展,由我校学科教育专家团队和上海、浙江和江苏基础教育一线专家教师授课。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孟钟捷老师、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老师、教师教育学院邹佳晨老师出席了开班典礼,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华春燕老师主持开班仪式。

孟钟捷老师在致辞中,对来自全国各地实习基地的参训老师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作为我校与实习基地长期合作的品牌项目之一,“卓越教师”暑期培训班已经坚持了十年,以通识分科教育为特色,紧跟国家教育改革前沿,发挥高校学科的前沿优势,提升培训质量和效果,努力做好配套服务,服务基地学校学科发展。同时,孟老师为老师们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即将举行的原创教学案例展评会,聚焦跨学科课程设计、科学教育新模式、教育评价改革与探索、五育融合新模式的新问题趋势欢迎基地学校积极参与申报。孟老师对基地学校一直以来对我校教育实习工作和师范生培养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参加本次培训的老师们表达了“学有所获、学有所成”的期望。

教师教育学院邹佳晨老师介绍了本次暑期培训的课程设置、日程安排和注意事项。在教务处和教师教育学院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培训经过长期打磨准备,邀请长期扎根基础教育研究的学科教育专家与长三角地区的一线学科名师带来讲主题报告邹老师还对培训的相关安排和注意事项作了具体说明。

随后,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教授带来了以“践行新课程新教材的课堂教学建构”为主题的讲座,周院长从“双背景出发,结合自身丰富的一线教育管理经验,探讨分享了如何在学科教学中贯彻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教师应具有对学科知识的深刻认识、对学生思维的准确把握、对学科史的全面了解、通过对学科知识应用的指导和学科知识生本化的表达,深刻思考“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从而真正把教学提升至科学与艺术的境界。当教师教学的终极目标与学生的自主成长在积极德育中达成一致时,师生关系就是教学生产力

下午的讲座邀请到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正高级教师王月芬老师,她带来了一场以“核心素养与高中教学改革建议”为主题的报告,聚焦“核心素养”这一重点和难点,主要从核心素养与教学、促进核心素养的教学特征和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三方面进行。王月芬老师认为,单元整体设计中的单元教学目标应当体现核心素养,单元教学目标既是课时教学目标的出发点,也是课时教学目标的“灯塔”,通过分解和分配单元教学目标,实现课时教学目标的优化。最后,王老师结合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本手、妙手与俗手”阐明我们现在的教育要追求本手, 教学要注重基础,遵循教育的客观规律和学生的认知能力发展规律。

通过一天的通识培训,参训老师对讲座表示了极大的肯定,表示对新课程、新教材背景下的教育科研和教学设计的理解有了一个崭新的视角,也对接下来分学科培训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