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语文组研究生在全国“田家炳杯” 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上获佳绩

作者:发布时间:2023-12-01


近日,2023年“田家炳杯”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教学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教师教育学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张楚涵(指导教师:杨澄宇)在比赛中荣获三等奖,研究生王俪颖(指导教师:杨澄宇)在比赛中荣获优秀教学设计奖。

本次大赛由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长春师范大学主办,自6月份启动以来,先后进行了初赛、决赛环节,初赛于6月下旬举行,要求选手线上提交“1课时教学设计和20分钟授课视频”,入围者进入决赛环节;决赛于1013日线下举行,分为15分钟模拟讲课和5分钟现场答辩两个环节。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全国107所学校的499名全日制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参加,历时5个月,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产生了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40名、“优秀教学设计”奖63名。我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张楚涵同学和王俪颖同学积极备赛、沉着应赛,准确把握新课标精神,充分展示自身对语文教育的专业理解和实践能力,在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是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能力的最高级别比赛,举行大赛的目的是推动培养院校进一步重视研究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提升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培养院校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和共同发展。此次获奖充分彰显了教师教育学院先进高效的人才培养理念,体现了教育硕士培养的丰硕成果,也为今后的人才培养积累了宝贵经验。

参赛选手感悟:

张楚涵:从院赛到校赛,再到现在的“田家炳杯”,每次备课、讲课对我来说都是极富挑战的经历。起初会不自觉地集中于如何表现个人化的“闪光点”,后来逐渐能沉下心来研读文本,从学生的角度思考教学的方法,一次次假设课堂的场景又推翻,从而尽可能地探索最适宜的教学内容与形式,最后精细地打磨教学语言、教姿教态……这实在是一段艰难又美好的旅程。感谢叶丽新老师和杨澄宇老师一路上给予我的耐心帮助与温暖鼓励,感谢学科语文的同学们在模拟教学期间为我提出的宝贵建议,也感谢我的朋友徐果在从院赛走向国赛的过程中始终陪伴着我。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我感受到了自己的飞速成长,更看到了自己在教学上存在的诸多不足。教与学都是永无止境的,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向着“未来教育引领者”的目标坚定前行。

张楚涵初赛参赛视频截图

王俪颖:从4月的“教院杯”到6月“田家炳杯”的初赛选拔再到10月的决赛,每一场比赛于我而言都是一种锻炼与磨砺,让我从中得到成长。在这一过程中,首先要感谢叶丽新老师和杨澄宇老师的关怀照料和悉心指导。两位老师从文本解读、教学流程、教姿教态等各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同时也感谢我的朋友廖钰婷同学在初赛备赛过程中陪伴着我反复修改教学设计,不断打磨录制视频,最终提交较为满意的初赛作品。最后也非常感谢本次“田家炳杯”教学比赛,给予我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让我获得了自我发展的机会,同时也让我认识到自身在教学层面的不足之处并希望能在未来的日子里努力弥补。比赛虽已落幕,但对于教学理念和教学技能的学习永远在路上。

王俪颖初赛参赛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