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思政组)在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上获佳绩

作者:发布时间:2023-12-07

123日(周日),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于西南大学顺利落幕。本次大赛是目前教育硕士培养领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全国性大赛。经过严格而激烈的比赛,我院参赛选手陈昕同学在来自全国75所高等师范院校的188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指导老师沈晓敏教授获评优秀指导老师,实现学科教学(思政)学生技能竞赛国家级一等奖的突破,体现了我院学科教学教育质量的持续提升。

本次参赛选手的选拔是在学校佛年杯比赛中脱颖而出,经过全国初赛评选后确定的决赛选手,再按统一要求线下参赛。选手在封闭环境中完成抽题、准备(仅提供计算机和公共素材,无外部网络支持,90分钟内完成教学设计及课件制作)、模拟上课(10分钟)、现场答辩(介绍模拟授课的教学设计3分钟、回答1-2个问题3分钟)等一系列环节的挑战,充分考验了选手的学科能力、教学能力、现场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本次比赛中取得的好成绩,体现出教师教育学院对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师素养的高度重视,是思政方向学子平日兢兢业业的刻苦努力与指导教师们针对性训练的共同成果。

陈昕同学比赛现场随机抽题:普通高中思想政治教材必修四第九课第三框《文化强国与文化自信》,结合热点,合理延展,以具体事件为切口引入单元主题,营造出生动有趣的课堂氛围,以典型形象引出各具特色的课堂教学内容,通过课程设计和课堂把控带来精彩纷呈的课堂展示,充分体现了思政教育硕士的教师风采。陈昕同学谈到,这次比赛无论是从准备阶段还是当天比赛,到赛后论坛都是受益匪浅。道阻且长,教学是一条越走越远的路,值得不断深思和探索,未来也要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本次比赛取得的佳绩离不开思政组导师们和校外实践导师的指导,以及教师教育学院对研究生实践教学培养环节的重视,这次大赛也是各学校同学之间相互学习与交流的好机会。来自不同院校的众多选手在大赛中展现出了新时代思政职前教师的水准与风采。教师教育学院的学子们将以这次参赛为契机,在未来教师职业发展之路上不断成长、力争续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