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思政组两位研究生在全国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设计大赛中获佳绩!

作者:发布时间:2024-03-18






2023年9月,由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学政治教学参考》编辑部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设计大赛顺利举办,经过4个月比赛历程及2个月评委会全面、客观、科学的评审,我校教师教育学院政治组2位参赛选手的作品在722篇参考作品中脱颖而出,均获得特等奖(前5%)。


姓 名

作 品 名 称

指导教师

奖 项

陈慧婷

《享受学习——打造学习游戏机》

叶王蓓

沈晓敏

特等奖

郭雄坤

《认识自己——如何正确对待我们身上的标签?》

沈晓敏

叶王蓓

特等奖





 赛 事 简 介 


第三届全国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设计大赛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中学政治教学参考编辑部主办,每年举办一次,为面向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师、教研员个人、各级教研机构、名师工作室、学科组等集体,以及师范院校师生的竞赛活动,旨在帮助广大道德与法治教师深刻把握新课标要求,提升教学设计能力,强化学科思维意识,增强教育教学实效。

本次大赛聚焦统编版《道德与法治》教材的教学难题,吸引了来自全国722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国内学科知名专家评委会评审,最终有5%的作品获得特等奖。




 比 赛 形 式 


本次大赛以《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2022年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相关规定为依据,聚焦统编版《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上册各单元、课、框、目,新授课、复习课展开教学设计。大赛充分考验了选手的专业基本功与学科能力、教学能力。

本次比赛中,2位选手取得的佳绩离不开政治组导师们的指导,以及教师教育学院对研究生专业教学培养环节的重视,是政治组研究生与指导老师共同的教研成果。




 参 赛 感 言 


郭雄坤

本次大赛关注教学难题与教学实效,而《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上册的内容与心理学科知识关系密切,因此需要一份能落到课堂实处,能够结合心理学相关知识活动的教学设计。这份教学设计的灵感来源于叶王蓓老师《思政课程与教材分析》课,感谢叶老师密集充实的知识输出,更要感谢沈晓敏老师对设计作品的精雕细琢!


陈慧婷

政治是一门与生活、心理、文化、哲学、法律等多样领域息息相关的学科,因此在本次大赛的准备过程中,我会有意识关注每日新闻素材,并学习学科教学专业知识,以此将所学理论运用于教学设计。非常感谢在百忙之中对我进行指导的老师们,包括对我的教学内容与教学理念反复打磨的叶王蓓老师,以及对我的教学目标与书面规范指导修改的沈晓敏老师。今后我也将继续努力,在教师路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