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欢迎会顺利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20-09-17


9月15日,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欢迎会在一段展现新生青春洋溢、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的视频中拉开帷幕。教师教育学院领导、教师以及2020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出席了开学典礼。

全体与会人员奏唱国歌

首先,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梅老师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祝福。朱书记指出,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面对推进教育创新,建设教育强国的现实需要,她勉励新生同学们,青春正当时,认真学习、潜心研究、勇于创新、追求一流,做新时代的教育追梦人。

▲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梅老师致辞

“铸师心,立德树人”

教师代表郭宝仙教授从“信念”、“关系”、“期许”三个方面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希冀。希望同学们在当下复杂的环境中,坚定信念,理解教育的本质,对教育有新的理解和认识,同时,处理好学科与学科教学的关系,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个人与导师的关系,强化学习的主动性以及与老师互动的自发性,有志于成为一个最优秀的教师。

▲教师教育学院郭宝仙教授发言

“悟初心,守正出新”

课程与教学论(语文)专业的齐沁儿同学作为19级老生代表发言。她强调“教书更要育人,教人先得教己”。虽然我们面临的教育发展与改革形式越来越复杂,也越来越深刻,但“求真”、“向善”、“唯美”永远是教育不变的宗旨。同时,往届学长学姐们也通过视频向2020级新生的到来表达了热情的欢迎。

▲齐沁儿(左上),崔志翔(右上)

    陈   诺(左下)、王安辰(右下)

“明决心,乘风破浪”

课程与教学论(数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崔志翔同学、课程与教学论(语文)专业的陈诺同学、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的王安辰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分别发言。崔志翔同学从“坚守初心”、“立德树人”、“教学为本”三个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感受与人生规划,认为学术之路需要理想与奋斗相伴,教育事业亦是如此。陈诺同学围绕三个问题——“为什么要读研?”、“为什么来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读研?”、“未来能做什么,又应当做什么”展开论述,指出研究生身份包含的意义不仅仅是角色的转变,也是自我成长的过程,还有身上肩负的重任。王安辰同学分享三点目标——“完善知识结构,掌握独立研究的方法和技能”、“积极投身实践”、“珍惜在校时光,勇于尝试”,鼓励自身并与新生同学共勉。

最后,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周彬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做总结发言,使典礼的氛围到达高潮。周院长向同学们提出了四个直击人心的问题——“学校与学院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导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自己能给自己带来什么?”、“自己能给予别人什么?”,并且做出了具体的阐释,希望同学们明确自己的学习研究目标,树立良性互动的师生关系,接触更高的平台,走向更远的未来。

▲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周彬教授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