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思政|守护你,成长我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一堂特殊的研究生形势与政策课

作者:发布时间:2020-03-24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57名研究生上了一堂特殊的线上形势与政策课,他们作为“讲述人”分享了彼此守护的“最美逆行者家庭”的故事,通过这些故事,大家被医护人员的精神所感动,更为自己能身在这样一个团结、奋斗、有为的祖国大家庭的一员而自豪。3月初,他们作为志愿者,参加了由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发起的“教育有情”志愿服务特别行动,活动旨在通过与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一对一”或“多对一”精准对接,为他们保持日常良好的学习、心理状态保驾护航,切实帮助解决一线医护人员对子女教育的后顾之忧直至疫情结束。活动开展以来,已有44位医护人员子女获得了自己的专属线上老师,其中小学生31名,初中生13名。不同于普通学科辅导志愿服务,学院党总支更是将这次活动定位为疫情期间一堂特殊的研究生形势与政策课,在与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思政中心的联合指导下,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专业学科背景优势的基础上,让同学们在活动中主动挖掘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鲜活案例,学习疫情期间党中央的政策精神,帮助大家更加真切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切实增强了同学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自信并启发研究生对自身命运与国家命运关系的深层次思考。每周志愿者都会为上一周的线上教学和与家长、学生的交流进行反思,并分小组开展讨论。

学术型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谢淑敏同学说:“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医护人员家庭,而且是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见证了他们的牺牲和付出后,我更能体会到祖国取得目前抗疫阶段性成果的不易,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全国一盘棋,才能打赢这场战役,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证。”

活动志愿者齐沁儿既是一名学生党员,也是团支部书记,同时承担了两名孩子的辅导任务,她与同学们分享道:“作为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学生,我们清楚地知道,学科知识的传授并非唯一难点。更加重要的是,如何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情境下,结合学科德育和课程思政,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充分发挥教育在立德树人方面的作用。抗疫不分前线与后方,党旗所在,团旗所在,就是青年所在。”

活动志愿者、研究生二年级党员吴悦婷同学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在疫情期间能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为医护工作者的子女带去一份温暖,深感荣幸,我将永远记得这个春天的收获,你若岁月静好,必有人负重前行,正是无数优秀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以生命守护生命,用担当践行誓言,才能换来一方安宁,我敬佩他们。”

活动志愿者、博士研究生刘增泽同学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勉励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疫情当前,方见真知;初心不改,信念不移!以成为未来卓越教师为理想的我们更要传递大爱,发挥教师教育和学科教育的专长,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彰显担当,绽放我们教育学人的青春之花。”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集中了全校的学科教育专业力量与资源,以培养未来教育的领军者为目标,拥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道德与法治以及科学等十个学科的硕博士生。对于本次活动,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梅和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周彬都表达了高度的重视与支持。朱梅书记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青年让青春在当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本次活动很有意义,不仅于抗疫有力,更是我们进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契机。活动由学院党员同学自主倡议发动并获得了全院研究生的积极响应,不仅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也体现了未来教师的教育责任和担当。希望同学们能够发挥己长回报社会,做一个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青年。”周彬院长则表示:“越是在共同抗疫的艰难时期,越要体现一家亲的精神与感情,我们不能让一线抗疫缺少医护人员,但也不能让医护人员家里缺少应有的关爱与教育,作为未来的教师,这时候是需要我们同学的时候,感谢大家在此时挺身而出,也相信大家一定会通过这次活动,为自己的青春填上应有之色,体现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据悉,这堂特殊的形式与政策课将作为教师教育学院在疫情期间进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接下来,学院将充分发动研究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其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将57名一线授课学生分组,为全院403名研究生讲述自己这段疫情下的成长的经历。

图1 形势与政策课线上课堂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