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德国洪堡大学海外教育实习项目宣讲会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05

    2019年2月27日下午,2019年德国洪堡大学海外教育实习项目宣讲会在文科大楼1306室顺利举办,教师教育学院吴成领副院长、教师教育学院蒋瑾副书记、教师教育学院潘虹和赵莹老师参与了本次宣讲会。

     宣讲会现场

    首先由潘虹老师介绍德国洪堡大学教育实习项目概况,潘老师就德国洪堡项目的培养目标及方式、合作基础、选拔要求、项目信息、申请流程这五个方面为现场的同学做了详细的介绍。我校与洪堡大学签订了两校学生交换实习协议,并申报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项目通过海外教育实习推动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提升国际跨文化视野,借鉴和学习德国先进的教学理念,每年支持4名全日制研究生赴洪堡中学参加教育实习,并在洪堡大学听教育类相关课程,时间为9月至11月,期间每位同学将得到德方导师的指导。

接着,由18年参加项目的四位同学分别从教育实习、大学学习、文化生活三个主要的方面做了汇报分享。第一个上台展示的是来自于教师教育学院17级科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王加希,他主要从洪堡中学的实习收获、CSC项目申请注意事项这两点和现场的同学分享了他的实习感悟。他表示,要多和当地人、和导师、和学生交流,在与人的交往和沟通中不断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同时,王加希同学也为现场的学弟学妹们介绍了CSC申请和签证申请的注意事项,用他的热情和真诚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位同学。

正在汇报的王加希同学

贺佳欣同学

    教师教育学院17级英语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贺佳欣专门从教育实习这方面做了分享,为现场的老师和同学深入介绍了她所去实习的洪堡中学的教育制度、实习生活点滴、实习收获以及建议。她十分感谢这段教育实习经历带给自己在英语教学上的巨大收获,她在现场激动地讲到,德国柏林的这段实习经历开阔了她的国际视野,更新了她的教育教学观念,希望能有更多的学弟学妹能来到这所百年名校继续探索属于它背后的故事。

教师教育学院16级物理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倪晓冉从洪堡大学的学术收获进行了分享。她说,9月到12月正是国外博士申请的高峰期,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的同学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积极和国内外的导师沟通,明确研究的课题,把握研究方向。倪同学建议,毕业论文的框架和研究计划最好是能在去德国之前就做好详细的安排,同时在德国收集数据时需要遵守当地学校的规章制度。

倪晓冉同学

金琼洁同学

    最后,教师教育学院17级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的金琼洁从文化生活方面讲述了她眼中的德国气质。她说,严谨细致、怀旧传统、推崇自然、享受生活是她眼中的德国人骨子里的气质。在交流会现场,她感慨地说到:“如果一句话总结这次的交流活动,就是在一个美好的秋季,遇到了一群美好的人,做了很多美好的事情,收获了一段成长的经历。出去走一走的意义,在于看看这个世界的广阔,并且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

    吴成领副院长在总结会议时说,各位同学的分享让人意犹未尽,能看到大家在项目中的收获与成长他表示很欣慰。蒋瑾副书记鼓励更多同学把握机会,参与项目的申请并做好准备。现场的各位同学也被学长学姐的热情和演讲的激情所深深打动,在展示结束后纷纷向他们提出了关于项目的一些问题并得到了解答。

德国洪堡大学是第一所新制的大学,拥有十分辉煌的历史,被誉为“现代大学之母”。产生过29位在化学、医学、物理和文学等领域的诺贝尔奖得主,成就惊人。期待更多同学积极参与,为将来成长为更优秀的教师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