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班第二次集中学习 ——泸州特校支教活动暨名师领航班学员实地指导

作者:发布时间:2018-10-02

        2018年9月20日,华东师范大学“国培计划”名师领航工程启动第二次学员集中学习暨学员实地指导系列活动。应西部地区特殊教育的现状和学员肖敏“专业发展和角色转型升级”的指导需求,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教授、占小红副教授,苏雪云副教授、领航班学员一行赴四川省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展开系列实地指导。

        为了发挥学员及所在单位的辐射引领作用,共享教育资源,此次实地指导时,泸州市四县三区特殊教育教研员、7所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和老师、全市21所随班就读试点学校资源教室负责人、江阳区定点送教试点学校教师共90余人参加现场教学观摩。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泸州市江阳区教育局、教研培训中心相关领导、区11所高品质建设项目学校校长到场参加活动。

讲座现场

        21日上午,针对肖敏老师主持的学校教学改革项目“培智分层走班教学改革”遭遇的瓶颈问题,专家、导师和名师班学员通过深入培智课堂进行教学诊断、听取改革综述报告、开展教学研讨等,指导培智分层走班教学改革方案设计与实施过程中的关键技术,如功能性课程内容、分层目标的一致性、课程多元化评估、促进学生课堂参与的支持策略等,为这项教育改革项目的有效推进指明了方向和提供了方法。

        周彬教授重点指导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特殊教育高品质学校建设”“残障儿童送教上门机制建设”等改革试点项目,学员肖敏也是上述两个改革项目领导组成员,是方案的主要制定人和推进者之一。周彬教授通过审核项目工作方案、听取汇报和现场考察后,指出两个项目的设计和运行技术上没有障碍,推进困难的症结在于行政动力问题,建议从机构建设、政策争取等方面予以破解。

        21日下午,根据学员及区域特殊教育共同面临的自闭症儿童教育难题,苏雪云教授作了“自闭谱系儿童的教育干预”的主题报告,指导自闭症儿童教育诊断和教育干预的相关技术。

导师苏雪云副教授专题讲座

        学员肖敏继省级课题“重度多重残障儿童送教上门”课程结题后衍生出新的研究方向,选题为“以生活事项为线索的残障儿童送教上门教学研究”。22日上午,专家和名师班学员一行深入2户送教上门残障儿童家庭,开展送教上门教学视导。

残障儿童送教上门教学活动

        22日下午,导师苏雪云指导肖敏早期干预个案研究,并邀请个案家长和幼儿园教师一起参加研讨。通过观察早期的医疗诊断信息、家长访谈记录、言语语言评估记录,观摩肖敏绘本故事结合的语言干预教学录像,与家长和教师座谈等方式,对个案进行专业评估,并指导学员基于家庭教育、融合教育环境、特殊学校介入制定早期干预方案和个别化教育计划。

个案评估

名师领航班学员—肖敏

        学员肖敏表示,在此次华东师范大学培养基地的专家和导师、名师领航班学友深入特殊教育教育第一线开展的专题指导中受益匪浅,对于个人从“聋教育”向“聋+培智教育”转型,从“特教研究型教师”向“特教专家型教师”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学校及区域特殊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和整体提升产生了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