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成功举办中国首届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高峰论坛

作者:发布时间:2018-05-12

        为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深入推进《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内容,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在华东师范大学于5月11-12日举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论坛暨全面落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研讨会的同时,教师教育学院承办的“中国首届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高峰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91所高校,包括6所部属师范大学及20余所省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共151位院长或者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论坛。

高峰论坛会场

         高峰主坛由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万明霞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首先代表学校,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高校教师教育学院的院长和专家们。戴校长以“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的高度,阐述了教育不仅是民生,更多是决定国家未来发展人力资源的投资,是一种国家战略,事关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事关民族的未来和振兴。华东师范大学作为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师范大学,承担着这样的历史使命和社会担当。我校教师教育学院的成立,推动着师范教育向研究生层次的转型,通过一流的专业教育对接一流的教师教育,有力提升未来教师的学历层次和人才规格,坚定我们发展教师教育学科的决心和信心。

戴立益副校长致辞

万明霞书记主持


        随后,来自全国14所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做了主旨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指出,教师教育学科的发展要处理好与双一流学科、教育学科以及学科教育学的三种关系,并且基于此确立教师教育学科的边界和建设教师教育学科的主体。

朱旭东部长发言

  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广以东北师大为例,介绍了教师教育工作的现实困境和发展路径,构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和学科教学研究中心,应对师范大学“师范性”的弱化。

李广院长发言

  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洪早清介绍了对重点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定位与运行机制的思考,特别提到教师教育学院应该加强评估交流,把教师教育学院办成一个真正的教师后备人才培养重地。

洪早清院长发言

  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办公室主任李铁绳从加强学科建设、建立专业组织、完善评价标准和完善协同机制等四方面,分享了学科教师教育队伍专业发展的策略。

李铁绳主任发言

  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刘义兵从西南大学的历史和发展角度,与大家交流对教师教育学院建设一流学科与师资队伍的思考,通过学习中央关于教师教育的两个文件,对教师教育学院的发展充满信心。

刘义兵院长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从设想和做法、教师教育学院的主导力量、学科教育的根本以及教师教育的学术力量等方面,阐述了从“学科教育”到“教师教育”的内涵与实施,介绍了华东师大教师教育学院运行两年来的经验和启示。

周彬院长发言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王红以“为教师教育学科发展奠定体制机制保障”为主题,介绍华南师大教师教育学部从构想到成立的发展历程。

王红副部长发言

  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田国秀解读了“开放、合作、激活”三个关键词,展示首都师大教师教育的探索过程和取得的初步成果。

田国秀院长发言

  湖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宋善炎从建设与运行等方面,介绍了教师教育课程改革与实践情况,以及建立教师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具体方案。

宋善炎院长发言

  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叶忠分享了南京师大教师教育学院成立以来的改革历程,从“凝聚资源、协同育人、整合资源”三方面介绍了经验。

叶忠院长发言

  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赵夫辰介绍了实践取向的教师教育发展模式,生动阐述了“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学生全面发展,一切为了农村的基础教育”的理念。

赵夫辰院长发言

  哈尔滨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王永成从课程体系、学院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过程等方面,展示了教师教育学院的建设情况和成果。

王永成院长发言

  山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闫建璋分享了教师教育学院12年的发展历程和改革经验,特别介绍了“顶岗实习、置换培训”的实践联动模式。

闫建璋院长发言

  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与心理学院院长郭英从坚持深化复合型培养模式的改革、坚持内涵与特色发展、以优质课程为抓手等方面,介绍了四川师大的经验和成果。

郭英院长发言

  随后的自由发言环节中,江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彭隆辉院长,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黄晓副院长等与会专家还围绕学科师资队伍的建设、教师教育学院的自身建设、教师教育一体化、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等工作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结合曾经在教育部师范司的工作经历,与大家一起回顾了中国教师专业化的发展历程,在教育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从国际教育发展的前沿和背景中,提出了教师专业素养和个人素养界定的问题,引发与会专家的深思。最后,袁主任鼓励大家在教师教育这个舞台上,能够产出真正体现中国特色的、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与现在信息时代相结合的教师专业化的理论与实践,为中国教师队伍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为此,他充满期待和信心。

袁振国主任发言

  与会院长们普遍认为这次论坛办得很及时,对于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很有指导意义,各家的经验介绍很有借鉴意义。大家认为,教师教育学院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培养的重要力量,在后续的工作中需要有更多的机会和平台共同学习,相互交流,互帮互助,持续推进国家教师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文字:邹佳晨 汪妮

图片、编辑:李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