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现当代写作理论与教学法

作者:发布时间:2017-06-26

6月23日上午,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弗雷斯诺分校英文系教授、写作部主任王渤博士应邀来教师教育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在文科大楼1306室为我校师生开展了一场“美国现当代写作理论与教学法”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教师教育学院叶丽新老师主持,来自教师教育学院、教育学系和外语学院的研究生以及访问学者参与了此次交流活动。

王渤教授从美国大学写作教学的历史背景、主要理论和启示三个方面,系统地阐述、分析了美国大学写作理论与教学法。首先,王渤教授梳理了美国大学写作教学的历史发展脉络:受到20世纪30年代“新批评”理论、50年代“写作和交流学会”、60年代“古典修辞学”、70年代“认知心理学”、80年代社会和历史学方法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以及90年代种族、性别、阶层、文化差异带来的挑战,美国写作教学经历了从“把写作当成产品(product)”到“把写作当成过程(process)”再到“把写作看成社会行为”的发展变化。21世纪的写作研究和写作教学关注多样性、复杂性、全球化和新媒体的影响。

接着,王渤教授介绍了值得重视的主要的写作理论,如古典修辞学(Classical rhetoric)、过程写作(Writing as a process)、作文修改(The concept of revision)、话语系统(Discourse community)和写作评估(Writing Assessment)。讲座中,王渤教授用“成长”和“烹饪”形象地阐释了“写作过程”的重要性。不断地修改、反思和评估自己的写作,学生的写作素养便会逐步提升,从而逐渐摆脱教师的陪伴,成为独立的思考者和写作者。

最后,王渤教授分享了美国写作理论对我国写作教学的启示。王渤教授指出,为学习者提供写作支架、创造真实的写作情境、组织写作小组、在过程中反思、使用作文档案袋、教师逐步释放责任,这些途径或方法可以为我国写作教学带来新的视角。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认真倾听、仔细思考,并就相关问题与王渤教授进行了交流。

本次讲座突破了同学们之前对写作狭隘的认识,打开了一扇了解国外写作教学理念的新窗口。叶丽新老师最后作结:作为教师和作为写作者,我们有必要反思我们的观念和行为。即将踏上教师工作岗位的未来教师需要砥砺前行、不断探索,为写作教学的发展添砖筑瓦,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教师教育学院    |范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