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二期“我的学术成长之路”学术沙龙分享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05-29

  2019年5月25日18:30,学术沙龙分享会第二期之“我的学术成长之路”在华东师范大学文科大楼1306如期召开。本期分享会邀请了来自物理、英语、化学、语文和地理专业的优秀毕业论文推荐者,为我们分享完成毕业论文过程中的经验与心得。

陈放  英语  2017级

  “研究方法就像交通工具一样各不相同。每一种方法都提供了一种不同的观察现实世界的角度,而现实世界的某些方面也仅仅只能用某一种方法去观察。”在两年的专硕学习中,问卷调查法因为其节省时间、金钱和人力、有很好的匿名性、避免主观性和便于定量处理和分析设计等优点被普遍使用。陈放就大家在问卷设计中比较关注的问题,从“什么是问卷调查”、“问卷的结构”、“问卷设计的原则和标准”、“问卷设计的步骤”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问卷设计中的经验,强调在问卷设计、发放回收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时间节点,建议合理借鉴、改编国内外问卷。

周吉  物理  2016级

  周吉从研究方向、研究内容、评价工具的编制三方面介绍了自己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怎样从往年的研究中寻找创新点的经验。在研究方向上,周吉建议可以从政策性文件的新变化以及导师、师兄师姐的研究方向入手;在研究内容上,可以通过分析、整理重要文献中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角度确定具体的研究内容;在编制评价工具时,周吉建议在分析前人的评价工具的基础上进行借鉴和改进。

兰彧  化学  2017级

  兰彧以一篇学位论文的结构为主线,通过分享自己的论文写作经历,交流了如何架构一篇论文的脉络、逻辑关系的经验。在论文的前置结构中,兰彧强调摘要的重要性。在论文的主体结构中,兰彧建议在文献综述中应以外文文献为主,强调“综”而不仅仅是“述”。

沙伊露  语文  2017级

  沙伊露同学提前了解了学弟学妹们当下的论文进展,并预设了他们目前可能存在的写作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交流互动。与前几位同学不同,她的分享更具人文魅力。主要从语文学科的选题方法以及论文写作过程中的心态调整两方面展开。

  在选题上,她建议需要有框架概念,先以课程、教材、教学为三股线绳,编织一张渔网,再在学科领域中打捞自己感兴趣的宝藏。分享交流时,她例举了一些论文题目,带着在场同学一起认识何谓她所说的“大题化小”和“定量加变量”。同时她还强调一篇好的论文在选题上要新颖、有意义,在内容上要充实、有厚度,在结构上要完整、有层次,在方法上要科学可行。另外,沙伊露还认为正如数理之于巴赫、艺术之于爱因斯坦,跨学科、跨领域可以碰撞出别样的火花。让在场非语文专业的同学也收获了一定的启示。

  在写作心态的调整上,沙伊露首先幽默地说到自己写作论文的过程如同初恋过程——一切都在有兴奋又胆怯地独自摸索。她以自己写作过程中的心理活动为例,强调了一方面要学会自主完成论文规划,另一方面“成长不是一个人的事”还要学会寻求外界帮助。其次,为了让大家提前做好坦然面论文节点的准备,她还在PPT 中分享了从开题报告写作到答辩结束的一系列时间节点,并实实在在地给出了一些建议和帮助。

  孙裕钰从评价研究、作用机制研究和应用性研究三种研究类型分享了自己在量化分析方法的选择和研究方法的选取的经验。就项目质量、量表信度和量表效度的具体检验指标和标准,孙裕钰介绍了不同的研究案例中量化分析方法,建议可以通过影响因素、评价现状及其原因和实验比较来提出应用策略。

 

  萧伯纳曾说:“倘若你有一个苹果,我也有一个苹果,而我们彼此交换这些苹果,那么你和我仍然是各有一个苹果。但是,倘若你有一种思想,我也有一种思想,而我们彼此交换这些思想,那么,我们每人将有两种思想。” 两期学术沙龙分享会为教院学子搭建了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了宽松活跃的学术交流氛围,同学们相互交流思想,扩大了知识面,进一步培养和提升了学术思维和学术习惯,通过建立学习共同体为同学们的专业成长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