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学术成长之路”分享会第一期圆满召开

作者:发布时间:2019-05-28

  2019年5月21日晚6点半,“我的学术成长之路”学术沙龙活动在文科大楼1306如期召开。本期分享会邀请了化学、科学、生物和物理专业的优秀毕业论文推荐者,为我们分享自己在完成毕业论文过程中的心得与感悟。

辛欣化学 2016

  首先,辛欣学长就数理统计、研究方法的选取等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辛学长谦虚地称自己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推荐者纯属侥幸。他的写作经验是“先保过,再进一步求质量”,根据盲审指标反向思考论文该怎么写,并且一定要及时与导师沟通交流。

戴歆紫科学 2016

  戴歆紫以时间为主线,讲述了自己毕业论文的奇幻漂流。开题初期,选题先后与导师修改4次,以此安慰大家不要害怕选题修改。5月份,她借由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契机,一边收集数据,一边尝试写论文发表,为毕业论文做预演。暑假期间,她参加了UBC项目,抓住机会,搜集了许多国外宝贵的资料。论文写作历时一年,从中收获良多,明白论文写作一定要落脚于能做什么,不要有不切实际的要求。

郁志珍科学 2016

  郁志珍学姐从选题来源、研究问题、研究内容和论文框架四方面讲解了论文的选题与构思。郁学姐在旁听肖思汉老师的课程中获取了选题灵感,通过查阅国内外文献,一步步将选题具体化,接着构建分析工具,采用课堂观察和话语分析的研究方法,分析小学低年级科学教师的回音话语策略。最后,学姐推荐唐小为的《从互动走向互动》一书,为大家开展质性研究提供帮助。

林小梅生物 2017

  林学姐的论文主要涉及编制测验卷。她结合具体事例,阐述了试题编制的原则与方法,如题型分为封闭式和开放式,题干精炼和题意明确及使用新情境和新材料等,最终根据测验结果进行诊断和调整。

刘祺物理 2017

  刘祺学长以自己的毕业论文和论文答辩为例,展示教育硕士论文的结构及开展实验的过程与标准。学长的实验以学生为研究对象,他强调会答疑、树立教师威信、通过奖励、展示优秀成果等方法,可激励学生认真参与实验。此外,学长提醒大家实验研究必须设置实验组和对照组,体现实验过程的科学性、严谨性。

  几位学长学姐的分享各有侧重,干货满满,也验证了论文写作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唯有踏实严谨、科学创新,才能交出令自己满意的毕业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