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 | 首届李吉林卓越教师支持计划十位入选教师名单公示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17

         由华东师范大学李吉林教育专项基金设立、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组织实施的“首届李吉林卓越教师支持计划”项目申报活动自2020年7月10日启动以来,总计收到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1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及校长(园长)的踊跃申报。

         首届申报者所在学段分布广泛,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所在学科包括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科学、信息技术、艺术教育、体育、劳育。申报者中特级教师有20名,多人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

        “首届李吉林卓越教师支持计划”还得到了有关专家和领导的大力支持。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皮连生、徐斌艳、潘苏东,贵州师范大学教授王洪礼,西南大学副教授胡航,以及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或学校领导为首届项目评选活动积极推荐优秀教师总计18名,在此一并表示衷心感谢!

         华东师范大学李吉林教育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对所有申报材料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认真审核,经专家反复讨论,决定10位教师入选“首届李吉林卓越教师支持计划”。现将入选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期为7天。如对评选结果有异议,请于10月16日前将意见反馈至华东师范大学李吉林教育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


联系人:王美

电话:021-62231330

手机:13636636045

邮箱:lijilin@cte.ecnu.edu.cn

联系地址: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邮编:200062

****************************************

“首届李吉林卓越教师支持计划”十位入选教师公示名单

姓名工作单位
A
肖  敏四川省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范徽丽广西北海市机关幼儿园(北海市涠洲岛幼儿园)园长兼党支部书记
要季萍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教育科技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
王笑梅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实验小学校长、书记
刘成刚青海省海东市第二中学教师
B
张国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教师
唐彩斌浙江省杭州市时代小学校长
陈洪义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荔城中学教师
袁  赟上海市徐汇区高安路第一小学课程部主任
何  煦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光华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集团总园长

*******************************************************************************************

“首届李吉林卓越教师支持计划”入选名单(A类)

        肖敏,女,1977年3月出生,四川宜宾人,四川省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从事基础教育工作24年。中小学高级教师,四川省特级教师,“国培计划”名师领航工程肖敏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先后荣获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和“四川省最美教师”“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教育部“特教园丁奖”等荣誉称号。

在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任教24年以来,肖敏秉持“适性而教 以爱育爱”的教育理念,真情付出,潜心教育。在聋教语文等学科教学中,以心理辅导、社会实践、课外阅读、多元表达等方式破解沟通障碍,联通无声世界与有声世界。20多年来致力于残疾学生“好吃又有营养”的校本课程开发与实践,带领团队建设了“听障学生就业心理指导”“听障学生手工艺”“残障学生校园游戏”“重度多重障碍儿童送教上门”系列课程。主研的教学成果《聋生以就业为导向的心理指导》《职特融通式聋生职业教育机制构建与运行》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主研《残疾学生素质补偿与发展教育》《残疾学生校园游戏开发与应用》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肖敏老师

        范徽丽,女,197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广西合浦人,广西北海市机关幼儿园(北海市涠洲岛幼儿园)园长兼党支部书记,从事幼儿教育工作26年。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广西特级教师,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培养对象。先后荣获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2019年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奖、2016年全国最美教师、第十二届宋庆龄幼儿教育奖、广西教学名师、广西“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18年获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从普通幼师到名园园长,从繁华都市到偏远海岛,范徽丽躬身践履“呵护童真、激发童趣、追寻童梦”的教育理想与使命。她不畏艰辛,跨海支教,创办海岛第一所公办幼儿园。她无惧棘途,勇毅以任,探索“城岛4+1”教育协同模式,实现县域内教育资源的优质均衡流动,促进城乡学前教育的均衡发展。她率先垂范,扎根海岛,汇聚教育同行人的力量,堪当师中楷模,“全国最美教师”实至名归。她潜心笃志,因地制宜,研创“海丫丫365成长行动”方案,成效卓异,实现”幼有优育”的教育信仰,“国家级基础教育成果奖”当之无愧。她丹心献教育,将教书育人的内涵薪火相传,如海岛的灯塔,将海岛学子引向成长、成才的彼岸。

范徽丽老师

         要季萍,女,197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教育科技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从事基础教育工作29年。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山西省特级教师、山西省中小学教学名师、省学科带头人、省教学能手、省巾帼建功标兵、省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2014年教师节,作为全国模范教师的山西代表之一,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9年国庆节,作为国庆观礼嘉宾,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了祖国70周年国庆大典。

         要季萍一直专注于小学语文教学的实践与研究,敬业务实,心无旁骛,大赛中历练,实践中磨砺,改革中成熟,课题研究中提升,笔耕不辍中沉淀,带徒指导中共进,公开示范中辐射,建构了自己的语文教育教学思想。在农村支教交流期间,她用自己的思想理念、精神品质,影响、感染、引领、带动了农村学校的快速发展,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受到教育部领导、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多次登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讲坛与中西部学校领导分享农村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经验。她扎根平凡,以做事业的态度坚守教育事业,在新的时期,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充分发挥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的传播引领作用,成为强大的磁场,正吸引着更多的力量!

要季萍老师

         王笑梅,女,1966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通州人,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实验小学校长、书记,从事基础教育工作36年。江苏省首批小学正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名校长、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江苏“最美教师” 、“中国好人”。

         王笑梅是我国儿童教育家李吉林老师的徒弟、“情境教育”的践行者。1986年至1994年,她跟随李吉林老师开展“情境教育”实验,从“情境教学—情境教育—情境课程”,她一路追随,一路揣摩,一路欣赏,一路收获。在“情境教育”思想的哺育下,王笑梅在全国小学语文界率先提出了“儿童生命语文”的教学主张,构建了“儿童生命语文‘我’课堂”教学模式。近年来,王笑梅在《人民教育》等刊物发表论文200多篇60多万字,由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专著《嬉乐作文 让儿童乐并成长着》,受到专家、一线教师的一致好评。她所主持的“儿童生命语文的实践与探索”获得江苏省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任校长后,她将通州实小打造成一所全国名校,2019年,学校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她先后领衔创办三所新校区,集团学校学生近万人,让更多百姓的孩子享受到了家门口的名校。她打造的“以美育德”的教育新范式在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受到了刘延东副总理和陈宝生部长的接见和高度赞誉。

王笑梅老师

         刘成刚,男,1966年10月出生,河南淅川人,青海省海东市第二中学教师,从事基础教育工作31年。中小学正高级教师、青海省特级教师,先后获得首届感动校园十佳教师、省教学能手、省优秀专家等荣誉称号,青海省首届省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教育部首批名师领航班成员。

         刘成刚长期扎根于西部,奉献于西部落后省份的教育事业。工作以来,一直以“四有好教师”为标准,热爱学生,师德高尚,恪尽职守、严谨治学,勇于创新,在育人、教书、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所带历届学生其学科成绩多数位居全年级第一,全市前茅,培养了大批卓越学生,每届所带学生都有在全国物理竞赛中获省级一等奖或全国二等奖,他本人也3次在省级物理课堂教学大赛中获一等奖。他还特别注重在教学实践中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在研究中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在研究中进行教学改革,先后在省级、国家级核心期刊《中学物理》《物理教师》《物理教学》《中学物理教学参考》《物理教学探讨》《物理通报》《物理之友》《教学月刊》等杂志发表论文40篇,主持完成两项省级课题,其中一项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刘成刚老师


“首届李吉林卓越教师支持计划”入选名单(B类)

         张国治,男,197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甘肃渭源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数学教师、科研室主任,从事基础教育工作21年。中小学高级教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级教师。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兵团英才”“高中数学联赛优秀教练员”等荣誉称号,是乌鲁木齐首届名师课堂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宝钢杯”全国优秀中青年教师银奖获得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

         张国治在教学工作方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曾辅导学生参加全国数学联赛、西部奥赛、女子奥赛等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及金银铜牌约40人次,所教学生近50人考入清华、北大等名校。在科研工作方面,张国治始终践行以研促教,教研结合的理念,先后在《数学传播》(台湾)《数学教学》《数学通讯》《数学通报》等十余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参与出版著作6部。主持并完成多项自治区级和市级课题并获得自治区、市级一等奖。同时,积极鼓励学生参与科研,指导学生在国家级、省级期刊发表论文30余人次,在各类论文竞赛中获得一、二等奖50余人次。2012年,被选为《中学数学》第11期封面人物;2016年,成为《数学教学》60年刊庆特邀作者之一;2018年,成立学校首个“潮汐数论社”,使兵团二中成为新疆唯一一个写作联盟学校。现为全国新青年数学教师工作室成员、乌鲁木齐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成员、兵团二中张国治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同时兼任自治区模考命题专家、石河子大学及新疆师范大学国培专家。

张国治老师

        唐彩斌,男,197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兰溪人,浙江省杭州市时代小学校长,从事基础教育工作25年。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

        唐彩斌1994年毕业于金华师范学校,同年在金师附小工作,担任小学数学教师,2002年起担任学校副校长;2003年调任杭州市上城区教师进修学校,参与数学教材建设和教研工作,2007年至2009年,曾在上城区望江门小学支教,担任副校长;2009年起调回上城区教育学院,曾担任副书记、副院长;2015年起,调任杭州市时代小学校长,2020年起参与筹建杭州市钱学森学校。第五届上城区政协委员、第十届杭州市政协委员。兼任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育委员会理事。在小学数学教学中,作为副主编参与编写浙教版新思维小学数学教材,作为国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参与2021版课标修订,注重小学生数学能力培养,注重信息技术与数学学科的深度融合,近年来也专注于《数学阅读》的研究与推广。科研成果二次获得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三次获得浙江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出版专著《唐彩斌与能力为重的小学数学》《思想改变课堂》《技术改变课堂》《小学数学名家访谈录》等10余部,发表文章150余篇。现为2020年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在读教育博士。

唐彩斌老师

         陈洪义,男,1973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广东梅州人,广州市增城区荔城中学教师,从事基础教育工作23年。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广东省特级教师,广州市基础教育高端人才引进对象,广东省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优秀主持人,广东省中小学新一轮“百千万”名教师培养优秀学员,华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学历史教学参考》特约研究员,《少男少女·教育管理》编委。曾获“全国特色教育优秀教师”“市百佳共产党员标兵”“市优秀教师”“市高考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陈洪义倡导情思教育二十多年,“情思历史”研究成果获2018年国家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和2017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获广东省中小学教育创新成果奖4项,市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1项。主持省级课题4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在《历史教学》《教学与管理》《上海教育科研》《中学历史教学参考》《中学历史教学》《现代中小学教育》《教学月刊》《广东教育》《师道》《新课程评论》《课程教学研究》等发表论文130多篇,CSSCI期刊发表成果3篇,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成果13篇,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和目录转引25篇,出版情思教育系列著作13部。《中国教育报》《教育文摘周报》《广东教育》《师道》等对情思教育进行多次专题报道。

陈洪义老师

        袁赟,女,1973年5月出生,民盟盟员,上海人,上海市徐汇区高安路第一小学课程部主任,从事基础教育工作26年。中小学正高级教师、上海市特级教师,第四期“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攻关计划袁贇小学英语基地主持人、金山区袁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静安区小学英语学科实训基地导师、民盟上海市基础教育委员会委员。

         袁赟始终站在一线教师岗位上,不断引导学生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为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未来人才而努力。她累计获得全国和市区级的奖项证书、专业交流等近两百多项。2002年和2010年被徐汇区教育局推荐两度赴英国学习交流,2014年又被上海市教委,徐汇区教育局推荐前往加拿大约克大学作访问学者。在加拿大的105天里,独立撰写完成了26 万字的个人专著 《另一个自己——加拿大访学札记》。2017年10月,她作为新评的上海市英语特级教师来到上海市金山区支教。驻扎金山三年,带领着朱泾二小和金山区袁赟名师工作室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得到了上海市教委、金山区教育局和工作室学员所在校的高度好评。袁赟还第一个率先在全区和外省市开写作教学公开课并开设市级写作共享培训课程,多次代表上海市前往全国各省市作千人以上观摩的示范课和专题讲座,受到一致好评。多篇论文发表于核心期刊和相关专业书籍中。目前应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邀请,成为全国阅读教学“领航计划”特聘专家。

袁赟老师

        何煦,女,197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四川邛崃人,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光华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集团总园长,从事幼儿教育工作28年。中小学高级教师,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省人民政府督学,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会员,四川省教育学会教育改革与实验分会会员及学前教育分会会员,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幼儿园园长专委会理事,成都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先后获得四川省中小学名校长,四川省第一批省级教师,成都市第二批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成都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成都市优秀德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受聘中国教育学会成都市未来教育家项目学前教育指导专家,四川省幼儿教师国家级培训项目授课专家,成都市未来教育家联盟基地园指导专家,成都师范学院专业发展研究培训专家,成都师范学院教师教育研究实践专家等近20项专家称号。

        何煦主持10余项省、市、区级科研课题,50余篇教科研论文获奖,指导教师教科研论文获奖400余项。独立撰写的10余篇论文及创编教材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其中论文《幼儿园卓越教师的专业特质与培养路径》发表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I来源期刊《教师教育研究》2020年第2期,主编的专著《卓越者行远——幼儿园卓越教师在路上》于2020年8月由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

何煦老师